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智库观点
智库观点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来源:    阅读数:    发布时间:2023-08-25    分享到:

—— 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杜玉波

2023年8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今天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大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

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连续三年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已成为广大高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高育人实践能力的重要赛事平台。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提质,更好地帮助广大教师锤炼本领、提高能力,更好地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四新”建设,更好地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本届大赛与前两届有所不同,大赛同期开设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论坛,数字赋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论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创新发展论坛等六大特色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四新”建设与教师教学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丰富了大赛内涵,提升了大赛品质,打造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发展的一场立体式盛会,让广大高校教师既能在赛场上竞技,又能在论坛中交流,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5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总结大赛,展望未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充分发挥大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教师成长成才建好通道,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第一,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成为“大先生”,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座的老师都是各个高校的优秀代表,大家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孜孜以求,从未懈怠。从你们比赛过程中所展现的风采,能够看到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不竭的创新动力;能够看到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看到博大的仁爱之心和真挚的教学热情。竞赛有始终,学习无止境。广大高校教师要自觉追求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从教境界,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要求,努力做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的能者,引领社会风尚的行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心无旁骛投入教学,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我始终认为,一个不为教学操心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一个不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始终是第一身份,教书始终是第一工作,上课始终是第一责任。高校要引导教师聚精会神研究教学、心无旁骛投入教学,切实改变厚科研薄教学的制度安排,切实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让最优秀的教师活跃在本科生课堂上。要建立以高水平科研反哺教学的机制,把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因为只有科研活跃的教师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广大高校教师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既贯彻育人的一般原则,也探索分层次、个性化、特色化的培养路径;既充分发挥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作用,也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比赛获奖既是对过去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未来的一种鞭策。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继续坚定教育初心、坚持潜心育人、坚守三尺讲台,钻研教学学术、练好教学基本功,一如既往地“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助力教学水平和质量的稳步提升。

第三,坚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教育教学新形态。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高等教育改革的起始点。唯有善于创新、敢于创新,才能为教育教学提供新天地。大赛的举办就是想打造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本届大赛,涌现出一大批教师教学创新成果。在教育目标上,注重思维创新。着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系统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人才成长新需要及时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反映出前沿性和时代性。在教学方法上,注重技术革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的教学新范式,充分运用慕课、微课、虚拟现实等多种方式,提供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学习环境,让数字技术成为高校教师所必备的硬核能力。在教学评价上,注重成效出新。以学生学习成效和发展为评价标准,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开展对学生的多样化评价,学习结果突出探究性和个性化。

老师们、同志们!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对此次大赛的关心指导!感谢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参赛老师和单位的踊跃参与!感谢各位评委专家的辛勤付出!

祝贺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学术动态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