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概况 >发展战略
发展战略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五年工作规划 (2021—2025年)
来源: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    阅读数:    发布时间:2021-03-29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发展,更好服务建设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着力推动湖北省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学会五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聚焦服务湖北高教强省战略为已任,不断加强学会的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学会未来发展新时代,为建成教育强省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着眼长远。立足湖北高等教育的实际和学会当前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目标,积极谋划学会5年发展总体目标、重要举措和行动计划。

2.强化服务,明确任务。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服务湖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教育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在服务中凸显新作为。

3.改革创新,发展提升。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学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学会的特色优势,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增强竞争力、扩大影响力。

三、发展目标

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 凝聚智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学术研究、合作交流、成果推广、智库咨询、服务承办等五大职能,努力把学会建成具有湖北特色、国内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学术社团。

四、重点任务

1.强化理论武装,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开展宣传教育,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引导会员牢固树立起“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学会研究水平。汇聚研究学者、行政决策和基层实践三方力量,推进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项目的协作和协同研究,构建学会科研网络。制定五年科研工作规划,明确重点研究专项领域,组织发布和实施学会课题研究。鼓励联合申报课题,探索学会、分支机构、高校联合申报或设立课题,力争将学会发布的课题纳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和湖北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范围。通过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探索同其他机构联合主办学会刊物,打造湖北省高教研究的高地。

3.深化合作交流,扩大学会影响力。积极拓展省内高校之间的交流,扩宽联系渠道,交流立德树人和办学治校的经验。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高校校长论坛或中部地区高等教育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高层次的教育高峰学术论坛;主动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高博会或其他专项会议。探索同其他学会合作交流,探索同国外高校和教育部门及机构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交流,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扩大成果推广,服务高校内涵发展。立足服务政府社会高校多样化一站式终身学习需求,开展新工科、文科、商科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开发教学管理和教学能力、产学研转化、科研管理和新业态综合管理等培训项目,努力拓展培训新业务。整合资源,通过承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省内高校定制化培训、与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建立培训基地等方式,开展分类培训,打造培训品牌项目。逐年扩大培训规模,稳步提高培训质量。

5.强化智库咨询,服务湖北战略需求。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以及学术委员会为依托,汇聚众多学科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形成学会高等教育领域高端人才资源库;强化学术委员会职能,充分发挥其在学术发展规划、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及鉴定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各分支机构的建设,建设分学科、分专业、分层次、分专长的专家资源库,加强专家团队建设;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决策参考;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推荐智库人选,畅通成果专报省委省政府领导渠道;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及地市州的政策研究室,主动承接教育行政部门或政府部门委托的重大政策或决策研究。

6.做好服务承办,提升专业化能力。建立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常态化联络方式,申请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相关资格。承接政府部门委托开展的专题调研课题、政策研究报告、业务培训等转移项目。承接教育主管部门的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等项目或奖项评审。积极促进政府、高校和产业界的合作,推出“会企合作”项目。根据会员单位需要,拓展会企合作领域。发挥学会第三方优势,开展湖北省高等教育评价工作,定期形成并发布湖北省高等教育质量评估报告。开展高质量竞赛活动,组织实施好全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力争将此大赛打造成学会的品牌活动。

7.依法依规办会,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学会顶层设计,强化依法依规办事,每年定期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规范分支机构设置程序,以成立综合性分支机构为主,拟成立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民办教育分会和继续教育分会。优化分支机构布局,对现有分支机构进行清理和整顿,保持分支机构的活力。建立分支机构考核体系,建立分支机构负责人向学会领导年度述职机制;执行分支机构重大活动请示制度、年检制度、秘书处挂靠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强化分支机构监管和规范化。鼓励分支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拓宽会员发展渠道,积极发展教育企业会员,壮大会员规模,构建会员发展、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

8.加强秘书处建设,增强服务保障功能。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会内部议事制度,建立规范的民主决策机制。充实秘书处人员,落实秘书处人员配备、分工及日常工作职责,确保规范有序。加强秘书处人员的专业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管理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优化秘书处工作机制和流程,提高学会公务运转和基本建设的保障水平。推进学会财务信息系统建设,每年定期做好足额收取会员单位会费工作。不定期发布学会简报,加强学会的网站建设并做好日常维护,开通并维护好学会的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学会信息,提升学会信息化建设水平。

9.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学会党建水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忠诚教育作为学会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作风建设,增强全体会员的法制意识,保证政令畅通,执行有力,绷紧制度约束的“高压线”。加强行业学术自律,坚决反对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会秘书处功能型党支部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秘书处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设廉洁型、学习型、服务型秘书处,营造作风优良、工作扎实、积极向上的办会风气。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学会领导负总责、秘书处成员分工负责落实的工作实施机制。秘书处要按照学会领导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具体任务分解到责任人,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2.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的作用,激发全体人员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力量推进规划实施。同时注重整合内外资源,积极引智借力,开展多元合作,拓宽经费筹措渠道,增加学会收入,落实好经费保障。

3.抓好督查落实。建立各项台账制度,明确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逐项跟踪落实。加强过程监督,学会领导定期督查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的工作实施情况,把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