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高校教学如何创新?这项大赛在汉举行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数:    发布时间:2023-04-11    分享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朱亿、徐行)4月7日至9日,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36所高校的90名教师(团队),通过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展示教书育人风采。

33.jpg

本届大赛由省教育厅指导、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共有67所高校1618个教学团队参与,292名教师(团队)入围。经过网络评审,90名教师(团队)晋级大赛现场评审环节。他们围绕“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这一主题,展示课程教学创新成果,讲述教学创新故事。大赛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环节进行了直播,近8.8万人次线上观看。

44.jpg

大赛强调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中推进教师教学创新。参赛的老师们进行现场汇报时,介绍了各自在教学中的创新探索。

正高组选手、长江大学林小云老师在《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教学中,融入了油气勘探行业发展的前沿内容和老师们的科研成果,并突出对学生创新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能真正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副高组选手、华中农业大学刘泉老师在《大学物理学》教学中,通过让学生拍物理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去发现身边的物理现象,然后感受其中的趣味。她认为,教学创新应该随着国家需求和“四新”建设要求而变化。

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大赛设置了课程思政组。老师们通过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要设计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Logo设计作品。”课程思政组选手、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杨帆老师介绍,在其参赛课程《Logo设计》中,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中国品牌故事和乡村振兴是四个思政元素要点。

教师们在参赛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教学创新的理解和思考。

“创新一定要针对教学痛点问题。”正高组选手、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老师说,创新需要以问题、效率和成果为导向,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开展教学创新。

正高组选手、武汉理工大学廖红老师说,所有的教学创新都基于两个标准——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这两点是教学创新的初心和基础。

高校参赛教师认为,大赛为所有年龄段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在备赛过程和与同行的交流中,一大批热爱教学的教师展示了各自精彩的教学创新工作,这对自身也是鞭策和提高。

据介绍,在本届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21名教师(团队),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高校还将总结、凝练和推广大赛成果,发挥大赛促教、促学、促研、促建、促评、促创等作用,助推湖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