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阅读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建设,助力湖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夯实“学术研究、合作交流、成果推广、智库咨询、服务承办”职能,以聚焦服务湖北高教强省战略为已任,积极谋划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面贯彻实施学会发展战略构想,踔厉奋发、凝神聚力,开创学会事业新局面。

二、重点工作

1.提升政治站位,服务教育大局。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省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力争在“建智库、强服务,促交流、谋合作,提质量、树品牌”上有更大作为。

2.集聚高教研究资源,开展学术研究。学会将举办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为总主题的系列学术年会,为湖北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着力推进教育研究工作,发布学会2023年科研课题。对立项课题进行督促指导,提高课题成果质量。研究并探讨学会课题评奖办法。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完成《新时代大学美育》《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本科版、高职版)三部教材编写,合力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高质量教材,服务我省高校劳动教育和美育课程教学实际需要。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加大成果发布,不断扩大学会学术影响力。

3.强化学会赛事品牌建设。继续办好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信创大赛。办好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湖北省赛。全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充分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大赛精神,打造课堂教学主阵地、促进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办好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信创大赛,完成本科院校信创大赛,筹备并启动高职高专信创大赛。力争将以上两个赛事打造成学会的品牌,积极探索并拓展举办新赛事。

4.推进学会分支机构组织建设。指导新增分支机构的建立,加强对分支机构换届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强化分支机构日常工作的备案。完善评价体系,形成新增和退出机制,引导和规范分支机构健康发展。优化布局结构,打造标杆型分支机构。坚持分支机构负责人述职制度,召开分支机构负责人述职会议。支持和鼓励各分支机构开展各类活动,凝聚分支机构合力。

5.深入推进合作与交流。根据湖北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适时召开小型学术会议或研讨会。深入推进会企合作,增加企业会员单位。对标先进学会和“双一流”高校,主动对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动对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省级学会,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推进湖北高校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6.抓实智库咨询和服务承办。积极联络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承接部分咨询和研究项目。发挥学会专家作用,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咨询建议,提升服务专业化能力。加强会校、会企、会地等合作领域,切实增强服务高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科专业认证、一流课程、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等培训和交流研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转变思维,积极创新,探索开发面向企业、社会等领域的培训交流项目。

7.提高学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遵循,进一步推进学会五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召开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夯实功能型学会党支部建设。做好学会2023年度年检和证照办理工作,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外宣工作,加强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及时更新和发布相关信息,不断提升学会服务水平。

8.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安排及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其他相关工作。


会议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