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分支机构 >分会动态
分会动态
湖北省工程训练课程思政四校联合教学示范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    阅读数:    发布时间:2022-03-25    分享到:

(通讯员:武汉科技大学刘翔)20223月24日,武汉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等四所高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工程训练课程思政四校联合示范教学活动。该活动由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承办、华中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共同协办。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吕勇出席了此次示范教学活动。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主任李昕,金工教学专委会副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蒋国璋,金工教学专委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吴华春,金工教学专委会副主任、江汉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杨俊杰,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冯晓东,以及四所高校工程训练中心近二百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image.png 

武汉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示范教学现场

image.png 

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示范教学现场

image.png 

武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示范教学现场

image.png 

江汉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示范教学现场

四校联合举办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旨在探索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指导工程训练教学人员提升实践教育思政育人能力。

吕勇对此次示范教学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和全体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武汉科技大学基本情况,希望四所高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四校在工程训练课程思政教学中全面合作。

李昕代表金工教学专委员会向策划、组织本次示范教学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工程训练”课程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所有高校的工程训练中心都要使“工程训练”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在随后进行的示教环节中,来自四校的工程训练任课教师进行了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华中科技大学周琴老师聚焦3D打印,展示定制创造魅力,“华中大造”课程思政品牌深入人心;武汉理工大学陈文老师聚焦钳工工艺,加工六角螺母,攻坚克难精神伴随始终;江汉大学曹刚老师聚焦榫卯结构,动手制作鲁班锁,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催人奋进;武汉科技大学刘晓芹老师聚焦数控加工,设计翻转课堂,工程伦理自然融入其中。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示范教师将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爱国爱校情怀以及社会主义改革建设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等思政元素与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在开展工程训练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劳动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精彩的教学示范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来自四所高校的青年教师进行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示教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对示范教学进行了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四位青年教师在工程训练课程思政教学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点评结束后,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召集人、武汉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蒋国璋向四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示范教学活动在全场长时间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金工教学专委会副主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召集人、武汉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蒋国璋点评总结

近千名同行在线参加了教学观摩。其中既有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金工教学专业委员会的会员,也有来自山西、河南、浙江、上海、江苏、云南、河北、内蒙古、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市、区)部分高校的同行。

 


分支机构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会议/培训报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